河海榜样 | 学年绩点4.94专业排名第一!快来看看这位奖状拿到手软的国奖获得者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53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姚进蓉,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她的风采吧。

   姚进蓉,女,汉族,200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正在播放超漂亮极品女神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担任港航院2018级港航6班班长,港航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钱正英奖学金等11项奖学金,发表普刊论文两篇,受理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学年绩点4.94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道桥类尺规绘图一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等13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被授予正在播放超漂亮极品女神优秀学生标兵、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1442工程优秀学员等8项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 不惧未知

   2018年的夏天,她怀揣着憧憬与期待进入正在播放超漂亮极品女神的校园,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是父母的关心、老师的教诲以及朋友的鼓励,见证了她一步步从迷茫变得坚定,从胆怯变得勇敢,在有所得的时候不自满,无所获的时候也不灰心。

学有所长,勇攀高峰

   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她就发现这与过往的校园生活都不同,新奇的自主学习和生活模式,无一不让人感到憧憬却又无所适从。直到开学以来第一次她进入了图书馆,感受到了大家学习的激情与氛围,她便开始对图书馆欲罢不能。她去过江宁图书馆的每层自习区,学高数、力学、大物等,学累了就去一旁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大一的时候尤其喜欢学高数,逻辑推理令她沉迷,在冗长的推导过程后得到答案是久坐板凳的时间里最开心的事。但是第一次的高数竞赛校内选拔她并没能入选,内心虽然失落,但是看着入选的同学刷过的一张张竞赛卷子她明白了,光有热爱也是不行的,还要能付出实际行动为之奋斗。一次的落选并不能将她打败,为了把握新的时机,她在工图学习上全力以赴,最终成功通过选内选拔成为学校工图竞赛队伍的一员,在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参加了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了水利类团体一等、个人尺规绘图一等、建模二等的好成绩。

   后来随着基础知识的累积,她也开始接触到各种竞赛,无一例外她都积极参加,她认为每门学科的期末考试并不代表这门课的结束与终点,她想看看自己所能到达的顶峰究竟在哪里。三年以来,她除了完成专业课程,成功考取计算机证书、普通话证书、BIM证书,并参加各竞赛培训,成功斩获了“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队一等奖和多个个人一等奖、连续两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和江苏省“LSCAT”笔译杯汉译英、英译汉三等奖等13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一张张奖状都告诉她,在这里,每一分努力与天赋都会以毋庸置疑的方式显现出来,是她不懈追求与勇攀高峰的证明。

心怀仁善,播撒希望

   因为接受过别人的帮助,所以也想帮助别人。从大一入学那天起感受到志愿者们的温暖,姚进蓉就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之余努力传播善良与温暖。
   在爱心包裹志愿服务的培训现场,她看到了受助儿童的感谢信,内心十分感动,从那以后她开始专注于未成年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她多次报名参与爱心包裹的募集活动,募集了近千元,给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温暖。还参加了由南京慈润未成年保护机构主办的“妈妈的一双手”读书会等未成年教育公益活动并获得证书。她还多次作为主讲人参与南京云谷社区海洋课堂,进行海洋知识科普,荣获南京市云谷社区海洋课堂志愿者服务证书。她在课外所撰写的科普文章投稿“萤火虫科普共享行动”成功入选,希望可以给看到的儿童带去一个新奇的体验,激发他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在大二那年,她作为港航院学生科协学术部副部长,参加校青协与院科协的合作志愿项目,走进诚信小学进行力学知识授课。课堂上每一位同学都积极活跃,勇于发言,简简单单的物理小知识和实验令他们无比兴奋,直到最后离开都依依不舍的问她:老姚你下次什么时候来?这无疑是最令姚进蓉受到鼓舞的一次授课,既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和作为老师上课的良苦用心,更让她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意义。三年来,她也获得了正在播放超漂亮极品女神海韵风华十杰百佳道德风尚类百佳学生、江苏赛尔十佳学生道德风尚类等表彰。这些都是是对她的鼓舞与支持,是她坚持参加未成年服务活动的动力。

逐梦征程,知行兼举

   姚进蓉坚信实践出真知的真理,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参与寒暑期社会实践、专业认识实习等。大一寒假,她主持一项源泉工程社会实践,带领团队回到高中母校进行宣讲,宣扬河海之志,在高中母校弘扬水之子的风采,鼓励青春梦想扬帆起航。她以各项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特色比赛、大学生创新训练等为契机,强化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认知。大二暑假,她参与到长江整治工程(武安段)生态保护措施调研中去,在项目部学习的那四天,是她两年来距离专业最近的一次,此行提高了她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素养,结束后团队长江南京航道局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此外,南京港、施桥、邵伯船闸等参观认识实习的顺利举行,为她打下了专业基础。“四两起千钧”起重机模型设计大赛等锻炼了她的动手能力,港航院红枫金秋诗词大会唤醒了她的文学素养。在科研方面,她主持一项校级大创并获得优秀结题,目前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一步步提升了她的科研创新能力。而这些都一点点堆筑起了她的知识壁垒,让她在实践的过程中以此为武装,树立自信,不断前行,收获颇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她以横渠四句作为人生理想,在不断前行的路上,以此勉励自己,心怀仁爱,修身立命,刻苦求知,弘扬所学,至诚至善。哪怕前进的路途存在未知因素,她也会脚踏实地,一往无前。